今年做了其中一個人生大事,就是去凍卵!前幾年就有凍卵的念頭浮現在我腦海,但遲遲不敢去做。

直到今年即將邁入30大關,之後要去加拿大讀書,大概也要3-5年才會穩定,加上自己是LGBTQ+的身分,未來若要有自己的小孩,勢必是要歷經凍卵的流程。

在這些種種原因的情況下,就決定在出國前完成凍卵這件大事,不管未來是不是要有自己的小孩,至少先凍起來放著,未來才有更多選擇。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說凍卵是世界上唯一的後悔藥。

如果你對於凍卵的流程有興趣,或者正在考慮要選擇哪一家凍卵院所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需求與背景:凍卵可存放3-5年,且未來能支援卵子輸出國外

因目前台灣生殖法規定必須具備「異性夫妻」且「妻能以其子宮孕育生產胎兒者」條件,才能尋求人工生殖技術。因此同性伴侶只能到國外去尋找代理孕母或是精子銀行植入。

 

凍卵流程:諮詢→月經第2-4天回診,打長效排卵針吃排卵藥→吃排卵藥→第2次回診抽血檢驗雌激素濃度→打短效排卵針→打破卵針→取卵,整個療程約20天完成

每間診所的凍卵療程大同小異,因此在選擇上可以找比較近的,或者若有輸出國外的需求,則可以找在這方面比較有經驗的診所。

下圖來源:送子鳥官網

連結.jpg

 

💰 凍卵費用與時間表

因為中間有經過換診所的過程,因此會有兩家院所的費用。另外我因為有海外輸出的需求,有多做了一些國外對接診所要求的檢驗項目。
若是撇除這些額外的支出,目前坊間的凍卵療程加上第一年的凍卵保管費用平均是落在10-11萬

66.jpg

 

凍卵醫院/診所選擇:王家瑋 VS. 送子鳥

我當時花了好幾週進行各種網路爬文,發現以台北地區來講,最多人提到的就是王家瑋和送子鳥。王家瑋的主業應該是以試管嬰兒為主,但也有凍卵,而送子鳥很特別的是有LGBTQ區
不論是哪一家,各自的官網都有針對凍卵有詳盡的說明,可以在預約初診之前,就先詳細閱讀。

🌈 下圖:送子鳥有針對女女和男男同性伴侶給予不同的選擇方案,顯示出他們有著墨於這方面的需求,來源:送子鳥官網
55555.PNG

 

🔺 王家瑋:候診空間擁擠、等候時間長、國外輸出的經驗少,整體流程沒有效率

當時做了眾多功課之後,考量凍卵中間會有至少2-3次的回診,因此先選擇了離家裡比較近的王家瑋。但王家瑋的初診經驗真的不是很好 😫

首先,我當天初診的時間為10:30,一進去診所發現裡面塞滿了人,且空間非常狹小,第一印象就不好了。

接著,等待的時間真的過長,初診報到後,先是等了5-10分鐘,才有人員來請我填寫基本資料,接著又等了30分鐘左右,第二個人員來教我使用他們的Line,以及簡單介紹凍卵的流程,接著又等了快40分鐘,才等到我們做「諮詢」。

諮詢的過程不外乎就是再跟我確認一次我的基本資料、凍卵的動機,然後把凍卵的流程再跟我說一次,整個諮詢大概10-15分鐘結束,過了大概10分鐘左右,有另一位人員來詢問說是否介意安排副院長來看診,若是院長看的話,通常要等3-4個小時起跳。因此當時我立刻答應給副院長看診,接著等了大概10分鐘左右,才真的輪到我看診,一開始先安排了陰道超音波來看一下我的卵巢狀況,接著就是和醫生看診,醫生有提到我的卵巢狀態很好,因此凍卵的顆數不用太擔心 👍

不過醫生聽到我有將卵子輸出國外的需求後,就開始想要勸退我們,一直強調院方只會提供凍卵的技術,不支援海外輸出這塊,還提到說之後我們要自己提著裝著液態氮的卵子去過海關搭飛機。可以感覺得出來,王家瑋診所對於海外輸出這塊地服務是比較缺乏的。不過我很感謝當時診所很坦白地跟我提到這塊,光是想到我要自己提著我的蛋去搭飛機,就覺得很不妥。因此,初診結束後,我們就開始物色其他合適的診所,才有了後面去送子鳥的經歷。

之後再回頭去看王家瑋的Google評論,確實有看到許多人抱怨等候時間過長,甚至有到半夜還在看診的狀況。非常建議王家瑋可以在整體的候診流程上去做精進,看是不是不要收那麼多病人,不然醫生看到半夜其實真的很辛苦。因為初診當天有先抽血,因此後來就拿著抽血報告到送子鳥去看診了。

 

送子鳥:候診空間寬敞、有免費零食、APP流程費用透明、有支援卵子海外輸出、等候時間相對較少

經過一段時間的尋覓後,決定轉移陣地到送子鳥的台北分院做諮詢。主要是因為送子鳥在官網上有特別提到LGBTQ的需求,加上也有不少KOL有分享他們凍卵的經驗,因此就決定選擇送子鳥在台北的分院。

我覺得送子鳥在看診體驗的部分做得還不錯,他們有開發自己的APP,後續的看診、合約內容、付費明細、檢驗報告結果、提醒項目和最後卵子的照片都可以在APP上看得一清二楚。基本的操作都算直覺,後續比較複雜的操作,現場人員也會很親切的教導你使用。如果看診過程也任何問題,也可以透過Line進行詢問。

 

❄️ 送子鳥凍卵回診歷程

1. 初診諮詢與了解費用

一開始的初診掛號就是使用送子鳥的APP,初診前一天送子鳥會電話提醒你明天要看診,當時還有特別詢問說若當天安排的是男性諮詢師是否會介意,算是蠻貼心的詢問。

初診當天抵達後,門口的警衛很貼心的會幫你開門,量額溫後就會進入大廳進行報到,完成報到後,等待約10分鐘就有諮詢師引領我們到相對隱蔽的區塊進行諮詢,諮詢開始前,諮詢師有提到稍後可能會問一些比較私密的事情(如:最後一次月經),是否介意由男性諮詢師(就是他本人)來進行。我個人是不介意,所以就開始進行諮詢,諮詢內容不外乎是基本的資料和凍卵的動機詢問,接著就會說明凍卵的流程、合約重點還有費用。

當時有先詢問送子鳥在海外輸出的協助項目,主要是以海關文件準備為主。另外他們也有配合的運送公司,可以協助卵子的運輸。整體的費用大概會落在10萬塊左右。但實際的金額還是要看到時候的狀況。

諮詢完畢之後,就會把我們帶到2樓去候診。候診間還算寬敞,都有位置可以自行入座,旁邊也有飲料和小餅乾可以自行取用,廁所空間也算大且乾淨。大約等了20-30分鐘,就輪到我進行看診,當時掛的是李日升醫生的診,李醫生非常親切,他看了我的抽血報告後,就說取10-15顆沒問題,也很詳細的說明後續他的安排以及手術可能的風險,像是卵巢過度刺激的狀況還有如何預防。

這次的療程醫生幫我安排:月經第2-4天回診時先打一針長效排卵針,7天後再回診抽血檢驗雌激素的濃度是否達標,然後就是連續4天的短效排卵針,最後再打2針破卵針後,等48小時左右來取卵。都確認OK後,就到診間外,等候批價。

諮詢過程有一個小插曲是諮詢師聽到我有卵子輸出海外的需求時,有再三強調要先查清楚輸出對接的海外生殖中心是否需要額外的檢測項目,並且要在取卵療程結束前就要先做,不能事後補做。當時我因為距離真的要輸出國外還有3-5年的時間,因此還沒花時間認真尋找,當下其實蠻緊張的,很怕會因此要延後我的取卵手術。後來諮詢師知道我的狀況,並確認預計要輸出的國家後,有先提供我幾家送子鳥之前有配合過的對接廠商,並提到晚一點會有輸出組的業務窗口會再把更詳細的資訊用Line的方式提供給我,算是大大的減緩了我的焦慮。

下圖1 & 2:送子鳥的APP界面乾淨好操作,預約掛號用APP就可以解決;下圖3:諮詢當天晚上,就收到送子鳥輸出小組的生殖中心名單
預約.png 生殖中心.png

 

2. 輸出國外對接診所搜尋與接洽:了解其需要的檢驗項目,和建議的凍卵顆數

接著就是等待下一次月經來臨時回診,過程中也聯繫了幾家國外的診所,發現他們大多都有中文服務,不用擔心太艱深的單字要用英文溝通。最後蒐集了國外幾家有回覆的診所,提供需要檢驗的項目之後,就靜候第二次的回診。當時有詢問了一下後續若要輸出國外做借精和試管嬰兒的費用,以美國加州來講大約是NTD30-40萬元左右。但實際的金額,還是要看當時的狀況而定。

另外,卵子運送的過程中,難保會有損耗,加上院所解凍卵子時一樣會有損耗。因此當時美國接洽的院方建議我們至少要有15-20顆卵子會比較保險。

因為每個國家和對接的診所規定就不同,因此就算你沒有立即輸出的需求,還是需要先多找幾家可能合作的診所去詢問他們需要的檢測項目,避免之後若真的要輸出國外時,對接的院所無法接收。另外,到時候是要植入自己或伴侶的子宮還是要找代理孕母所需要檢測的項目都不同,因此一定要在凍卵之前就先想清楚唷!

 

3. 第二次回診:確認療程流程,簽屬合約,並施打長效排卵針

第二次回診時,當天李醫生就簡單地詢問我的身體狀況,當時有提到有輸出國外的需求,因此會想要取15-20顆,李醫生是說沒問題,不過他還是建議不要一次取太多顆,避免有卵巢過度刺激的症狀出現,接著就依照原先的安排來進行。接著就是等待批價還有施打長效排卵針,並預約下次回診抽血時間。

當時有提到海外輸出的檢驗項目有部分是抽血有些是需要挖取陰道的組織去檢測,因此就會分別排在下次抽血和取卵時一起進行。長效排卵針則是由送子鳥的護理人員負責施打,主要打再肚子下方三指的地方,真的痛!打的過程害我連髒話都飆出來了,結束後護理人員有再三交代每天都要喝2000cc的水,避免卵巢過度刺激的後遺症,然後按照院方的指示吃排卵藥,這段期間也不要進行激烈運動或是從事腹部需要用力的事情。接著就是等第三次回診抽血。

下圖:簽屬的合約都可以透過APP查看,非常方便
合約.png

 

4. 第三次回診:抽血確認雌激素濃度、進行排卵針/破卵針衛教、確認取卵日期

第三次回診時,一開始就先進行抽血,接著報告要等待約40分鐘才會出來,接著才能去看診。

因為李醫生是疫情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當時還未解禁),因此就由另一位賴興華醫生協助看診,當天算是等最久的一次,等了快2個小時,當天賴醫生就簡單地詢問我的身體狀況,接著就依照原先李醫生的安排來進行,當中也有提到依照我抽血的結果,對於破卵針的反應還不錯,因此要取15-20顆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最後就和我確認取卵的日期後就先到診間外等候批價還有排卵針和破卵針的衛教。大約15分鐘後,就有護理人員帶領我們到小隔間來說明排卵針和破卵針的施打方式,還有取卵當天的注意事項。因為我真的無法自己打針,因此這個部分就由我的另一伴負責學習了。官網也有錄製相關的教學影片,當天醫護人員也有教導我們要怎麼找到影片,還有後續的注意事項和檢驗報告要再APP哪邊觀看。

左圖:APP中可以清楚找到排卵針/破卵針的衛教影片;右圖:院方也會把破卵針的施打時間還有手術前和當天的注意事項清楚說明
衛教.png IMG_1651.JPG

 

5. 連續自行施打4天的排卵針,及不可錯失黃金時段的2針破卵針

接著就是接連4天的排卵針施打過程,排卵針建議在中午以前完成施打,因此當時我是每天上班前就把老婆挖起來要他幫我打針。打的位置一樣是在肚臍左右3指下方,然後捏起肚子上的肥肉之後打進去。因為是非專業的人來打針,針扎入時,很容易因為不夠垂直導致傷口流血,過程真的不好受,主要是針扎進去和拔出來時,會比較有感,打的過程就微酸,痛感比常效排卵針再好一些。

過程中,我也遵守每天喝2000cc的水還有12點前睡覺的指示。接著就會發現自己的小腹一天一天地越來越大,總覺得裝了滿滿的卵子,超像懷孕的。

最後在第四天晚上9點要準時打2針破卵針,破卵針這個時間點必須非常精準,如果超過30分鐘沒打完,就要通知院方。當時大約8:45就接到院方的語音電話提醒要打破卵針,算是蠻貼心的。破卵針真的不是普通的痛苦,打的過程很酸痛,是所有針劑中最痛的一個,而且第二針還一度扎不進去,搞得進退兩難,好險最後順利完成,等候2天後的取卵手術。

右1 & 2圖:排卵針的針頭是用旋轉的方式扣上,操作算是簡單,打完後還要把針頭和筆管帶回去醫院回收,左圖是模擬圖,我完全無法突破拿針扎自己的心魔,還是交由老婆下毒手
排卵針.png

下圖:打破卵針真的很痛,看到就頭皮發麻
配卵.jpg

 

6. 第四次回診:取卵手術,取卵成果揭曉

在手術前一天院方告知李醫生還在隔離中,因此要改為謝佳琳醫生進行手術操刀,因為之前並未和這位醫生會診過,因此有特別提出希望能在手術前先和謝醫生溝通後續的手術流程及風險,院方也答應了這樣的要求。

第四次回診進行取卵手術。當時安排在8:20進行取卵,前一天凌晨要開始禁飲食,且手術當天不可化妝也不可擦指甲油。報到後,就被帶領到手術房,一開始先換鞋子,接著到置物間去放置衣服,並換上手術服。等了大概10分鐘左右,謝醫生就過來和我簡單說明等等手術的流程,還有卵巢過度刺激的狀況。接著就被帶到手術床,一開始會先有麻醉科醫生來進行簡單的身分確認,並確認禁食的時間跟打破卵針的時間,然後插管並開始給予少量的麻醉藥讓我比較放鬆,接著就沒有知覺昏睡過去。

再次醒來時,我已經在外面打著點滴了。醒來不久後,就有護理人員過來關切狀況,檢查傷口狀況後,就把止血的棉條從陰道中抽出。因為我取的顆數較多,下腹部疼痛的感覺蠻明顯的,因此護理人員有先給我吃一顆止痛藥跟一顆胃藥。等點滴打完之後,就去更衣,並等候看診。

在等候看診期間,院方有安排簡單的餐點讓我和老婆先吃飯。接著和醫生看診時,醫生提到他總共取了31顆,今天晚上9點過後就可以在APP上看到實際成熟可以凍卵的顆數了。聽到醫生取卵的顆數時,我有嚇到,完全沒想到醫生會取這麼多顆,醫生簡單交代後續的照護方式,並提醒下次月經大概是7-8天會到就結束了最後一次看診。最後就是等待尾款的結清。

下圖:結束之後的餐點,簡單但美味
術後餐點.jpg 

下圖:繳費的明細一樣可以透過APP一目了然
繳費.png

回家後肚子疼痛的狀況到第二天就減緩許多,中間就是定期吃著院方給的消炎藥,大概到第五天藥吃完後就算恢復的差不多。但下腹部還是隱約會有緊緊的感覺,院方是建議這1個月都不要有激烈運動,先以修養為主。而我的月經在術後第7天就來報到了,月經結束後,整個小腹和疼痛的感覺就消緩了不少。過程中還是一樣每天2000cc的水,然後好好休養,很幸運地沒有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的重度後遺症。而院方在術後第2、3、5天都有自動的詢問系統,確認你的身體狀況是否一切正常,在整體的感受上加分不少。

下圖:來自院方的定期關心
關心.jpg

 

整體心得與感受

最後,在APP上看到了自己的卵子,總共成功取了26顆成熟的卵子 🎉
看著自己的卵子真的超療癒的,有種很奇妙的感覺,好像這些都是我自己的小孩,瞬間母愛爆棚XD

下圖:檢驗報告和凍卵的紀錄都可以在APP上看得一清二楚,每個卵子的動卵期間也都清楚羅列
卵子.png

這次在送子鳥的取卵療程算是蠻滿意的,不論是等候的時間、整體費用的透明度還有術後追蹤的機制都做得很不錯,也無怪乎有這麼多人會選擇送子鳥。而這段期間也很聽話的遵守療程期間每天喝2000cc以上的水、12點前睡覺不熬夜,以及術後持續每天喝2000cc以上的水以及500cc的運動飲料來減緩寫意中的雌激素濃度。雖然術後幾天有感受到滿滿的復水,不是很好受,但最後還是很幸運的安全下莊,沒有發生可怕的卵巢過度刺激後遺症。

不知道在未來的3-5年,這些圓滾滾的卵子是否真的能順利到海外,順利蹦出一個小寶寶,敬請期待^^

最後要感謝這段期間一直細心照料我的另一伴,也許是因為賀爾蒙的關係,整個取卵的過程變得很易怒,且脾氣暴躁。感謝我的另一伴總是體諒我的狀況,包容我的壞脾氣,更加的確定當初沒有看走眼 💏

 

送子鳥資訊

地址:104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189號1、2樓 (台北院所)

營業時間:09:00–12:00, 18:00–21:00 (週日公休)

電話:02 2532 3357

官網:送子鳥11生殖中心台北院

arrow
arrow

    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