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送出正式申請的作後一關,就是Video Essay了!而這也是面試官唯一有機會在正式面試前看到你在鏡頭前回答問題,以及臨場寫作的機會。若進行的順利,下一關就會是和Adcom正是面試拉!
因此,這篇會著重在考驗臨場反應的Video Essay、Time Written Essay和面試準備,若是對於書面文件準備有興趣,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唷!

 

申請所需文件

  1.  履歷 (一頁)
  2.  Esaay (Up to 1,000 words)
  3.  推薦信 * 2
  4.  Video Essay * 1
  5.  Time Written Essay * 1

 

🎦 Video Essay

進行的方式會有2題目,一開始會有一個測試題目,讓你去熟悉整個環境設備的操作,以及你在鏡頭上的樣子。這個階段沒有任何的時間限制,因此你可以花時間盡可能地去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正式開始後,會有一個預錄的影片說明題目,接著你有30秒的時間思考,90秒的時間回答。不一定要講滿時間,若提早結束可以直接點選結束即可。

這個階段的準備重點在於事先想過你要怎麼回答。因為問題多偏向是問你一些比較休閒或日常的對話,像是你是早起還是晚起的人? 你最喜歡哪個服裝品牌之類的。對於英文非母語者,建議在網路上盡可能地找到前人分享的題目,盡可能預作準備,可以大幅度的減少忽然想不出答案的窘境。在練習考古題的過程中,我習慣寫下我要講的大方向,像是題目問你最愛的顏色,我會寫下orange, warm and passion之類的關鍵字,這樣我就會知道這個題目我會回答我喜歡橘色的原因,然後連結到我的個性。但我不會寫逐字稿,避免最後過度練習後,回覆太像機器人,少了和人對話的溫度。

雖然事前演練很重要,維持自然和笑容也很重要。避免因為過度練習,導致你的回覆太像機器人。Video Essay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展現你的人格特質,因此適時的微笑,有自信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之前和Adcom就有聊到,有些亞洲學生因為對於自己講英文不夠自信,所以講話很小聲或是肢體很畏縮,這些都會影響申請者是否會進入面試階段的重要因素。因此,建議在正式開始前就能先在鏡子前,去演練自己在講英文的肢體動作是否自然有自信。

 

📜 Time Written Essay

進行完Video Essay就會進入即時寫作環節。整個題目只會有一題,只有10分鐘可以寫。過往的題目多是請你寫一封信件,像是寫一封Coffee chat信件給二年級的學生,或是寫一封離職信給你現在的公司。這次我的題目是偏向一個小短文,要我去撰寫某個社團的宣傳文章。

建議先到網路上找尋相關資源去做練習,通常題目的描述都很大方向,因此在寫信時,會需要你自己給予一些前提假設,像是寫coffee chat的信件時,你可以自己提到說是因為對方目前實習的公司是你有興趣的,因此想要找他進一步了解。看到題目後,可以先用1-2分鐘時間,把整個架構確認,接著6-7分鐘完成內文,最後務必預留1-2分鐘時間檢查錯字和文法

最後,對於平常沒有習慣打英文的人,會需要事前練習英打的速度,才能讓你打字的速度跟上你的思考唷!

 

🗣 面試準備

當送出正式申請後,大約1個禮拜左右,我就收到面試通知。從面試通知到完成面試,中間只有1週的準備時間。因此建議在準備Video Essay時,就一起準備你的面試。和Video Essay不同的是,面試的過程沒有太多讓你思考和準備的時間,通常就是你聽到題目,就差不多要回答了。因此事前的準備非常重要!

通常必問的就是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why rotman,接著就是你過往最後成就會最挫折的時候。每個回答建議不要超過3分鐘,控制在1.5-2分鐘會比較理想。另外,最好能準備3-5個實際案例去佐證你在面對挫折、團隊合作、最大成就的佐證。我也是在這次的面試準備中,了解到歐美人士習慣在每個對話中加入例句去佐證自己的話,才不會讓整個論述過於空泛。

我自己通常會用:1句開頭>故事佐證>1句結尾,去回答絕大多數的問題。就跟所有的面試一樣,記得要適時的微笑並且展現自信。當時進行模擬面試時,顧問有提到對於學校來講,面試是他們用來更加認識你這個人的主要管道,學校並不是想要透過面試去挑戰力,而是希望能更加認識你,然後評估你是否有潛力,還有了解這個MBA的學位可以怎麼幫助你。

 

👍 其他小心得

對於非母語人士的我來講,Video Essay, Time Written Essay和面試唯一的解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還記得那個時候,我1個月以來,每天下班就會花大概1小時的時間練習,包含思考要怎麼回答題目以及實際試講。那個時候我從網路上蒐集了近百題的考古題,每天就練習個5-10題,也透過這樣的方式去維持自己講英文的語感。

最後也在面試結束前,Adcom說我在面試的表現很不錯,真的是不枉費我每天不間斷的努力阿 😭 

 

更多加拿大MBA申請文章

[MBA申請] Rotman MBA 申請 - 重點時程規劃與心得

[MBA申請] Rotman MBA 申請 - GMAT 650分準備 (A2 GMAT)

[MBA申請] Rotman MBA 申請 - 顧問推薦 洛大衛Admissions Consulting

[MBA 申請 - 影音資料&面試準備 (Video, Time Written, Interview)

[MBA申請] Rotman MBA 申請 - Networking (校友 & Adcom)

[MBA申請] 加拿大學生簽證及co-op工簽申請 | New IRCC Portal手把手教學

 

arrow
arrow

    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