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和顧問接觸的時候,顧問就有建議說可以盡可能得花時間去了解這個學位的內容,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問看看學校的校友或是在校生,到時候也可以把問到的資訊放到Essay中,展現你對於這個學位的了解,顯示你真的有認真了解這個學位可以如何幫助你在未來的職涯能走的更順。加上歐美地區的MBA都超強調networking,因此就秉持著現在不做,未來一樣得學會的心態,開始了我的主動聯繫陌生人之旅。

🤙 和Rotman校友/在校生的聯繫

1. 從部落客粉絲開始

第一位是我之前在找加拿大MBA學校資訊時,就有留意到的Jamie,她有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裡面有非常多實用的資訊。我也是從她的分享中找到我要合作的顧問,非常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到要主動聯繫對方,只是偶然看到下方有網友留言說想要詢問她更多Rotman的實際狀況,而Jamie也很爽快的答應。我也想要有樣學樣,因此先找到她的FB粉絲頁,私訊她我的背景和需求,後來她也很爽快的就答應跟我約個時間線上聊。大約用中文聊了1個小時,過程很輕鬆,基本上就是針對你的問題,她分享她的看法。算是能從中得到第一手未經包裝的資訊。Jamie人也很好,願意提供她對於課程最真實的想法,讓你自己去評估是否適合自己。後續Jamie也很熱心地將這屆要入學的台灣人,拉到台灣Rotman學長姐的群組裡!

 

2. LinkedIn也能找到好心人

有了第一位的成功經驗,我就開始密集的在LinkedIn上去找尋相關校友。考量自己的背景,我盡量是找華人或HR背景的居多。在經歷了多個失敗後,終於又找到一位台灣人,雖然他讀MBA之前不是做HR相關的,但他後來當了學校的Human Capital Club社長,也有在Deloitte擔任HR相關的實習。他很爽快的答應我的邀約。因為在LinkedIn的文字都是用英文溝通,因此我預期到時候線上聊的時候也會是用英文進行。因此我有先擬好一些英文問題。後來果不其然是用英文進行,不過對方真的很健談,除了我問的問題以外,也自己分享了很多他覺得Rotman這個學位他最有收穫的項目。不知不覺就聊了快2個小時,是一個充滿熱忱的人,很像是交了一個新朋友。

禮貌還是很重要的

不論是一開始的主動加好友或是後續的線上交談,都要先表明自己的來意。在LinkedIn發好友邀請時,我通常會簡單的自我介紹>說明想要加他好友的原因>詢問是否願意花一些時間和你分享他的MBA心得。相關的撰寫範例網路上有很多的資源可以參考,可以透過alumni coffee chat template找到很多相關的文章。(連結一連結二)

若對方願意花時間和你分享,是很無私的表現。因此還是要展現自己的專業跟做足功課。像是我知道LinkedIn的那位校友之前有餐與過HR相關的社團跟擔任HR相關的實習生,因此我在問問題時,會針對他的背景經歷去多做了解。另外也可以多詢問開放式問題,讓對方可以分享更多的內容,也好去針對對方的回答延伸更多問題。整個過程才不會太尷尬。

 

3. 和Rotman Adcom的聯繫

加拿大學校很特別的一點是,通常來招生的人,也會是負責審你文件和面試你的人。因此學校通常會鼓勵你在正式提交文件前,可以先和這些Adcom聊過,一方面是讓對方認識你,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你更了解這個學位可以提供哪些資源,以及他們對你的履歷的建議。因為我比較早就開始準備申請文件,因此我是等到顧問已經改完我的履歷後,我才跟Adcom約時間。發信問對方時,會附上自己的履歷,讓對方了解你的背景。因當時我在MBA Tour就有負責亞洲區的Adcom聯絡方式,因此我當時是直接寫信給對方約時間,信件內容如下,供大家參考:

I’m XXX, a [Position Title] at [Company Name] in Taiwan. I participated in the QS MBA Exhibition in 2018, and the Rotman East Asia Student Panel hosted last December. During these events, I was excited by the resources Rotman offers to support students in transforming their careers to an international scope.

I’m reaching out because I'm ready to apply for the program, and want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Rotman Full-time MBA, and the success factors that will enable me to succeed in my long-term career goal as a [Position Title]. I've attached my resume to help you learn a little bit about me before the chat, and would like to know if there are any available time slots to arrange a chat for next week? Thank you.

寄信後約一天就收到對方的回信,Adcom給我一個連結去預約他方便的時間。在線上會議開始前還遇到設備問題,會議時間過了5分鐘我都還沒進到Zoom會議室,因此決定寫信給對方,結果發現對方那端完全沒看到我在等待她的核准,好險最後順利開始。因此提前準備很重要,若會議時間到了還沒進到會議室,就立刻寫信給對方,很有可能是設備問題。

整個會談大概30分鐘,因為是屬於相互了解階段,因此就像是平時聊天,但對於母語非英文的人,還是建議事先準備好你的題目,免得暴露自己口說的能力問題。當時的進行方式大概是:Adcom先請你自我介紹(1-2分鐘)>你問問題>對方回答。因此這個階段主要確保你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和問題有準備好就好。要注意的是,這個階段並非面試,因此自我介紹不用講太長,只要帶到你目前累積了多少年的專業經驗,目前在哪間公司,以及你為何想要讀MBA就好。如果真的不知道要問甚麼,也可以參考這個好心網友分享的網路資訊,激發你的靈感。整個會談下來大概準備5-6個問題就差不多了。

 

🤝 Networking小心得

人心沒有想像中的險惡,這世上還是有愛的

個人覺得願意答應你邀約的人,通常都很友善。雖然有些我在LinkedIn聯繫的人沒有下文,但還是會有好心人的,我當時總共在LinkedIn陌生聯繫了約20位,最後大概只有3個有回我。其中1個是說他們已經離讀書時期太久無法給我太多的回饋,另一個是說他覺得讀MBA對他的幫助不大,最後則是找到這位願意分享的台灣人。因此努力不懈的廣發邀請函是很重要的,就跟找工作一樣,不糾結在遲遲沒有得到回應,就是不斷嘗試,最終總會找到願意理你的人。

Networking也算是MBA的日常,順利拿到offer後,當屆有同學自發性的建了WhatsApp的社群,在開學前就已經開始進行每月的線上會面,這也算是Networking的一種。而未來要找實習、找工作,很多時候也是要透過Networking來找到關鍵人物幫你內推。因此,早學晚學都要學,不如趁早開始踏出第一步吧!

 

更多加拿大MBA申請文章

[MBA申請] Rotman MBA 申請 - 重點時程規劃與心得

[MBA申請] Rotman MBA 申請 - GMAT 650分準備 (A2 GMAT)

[MBA申請] Rotman MBA 申請 - 顧問推薦 洛大衛Admissions Consulting

Rotman MBA 申請 - 影音資料&面試準備 (Video, Time Written, Interview)

[MBA申請] Rotman MBA 申請 - Networking (校友 & Adcom)

[MBA申請] 加拿大學生簽證及co-op工簽申請 | New IRCC Portal手把手教學

arrow
arrow

    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