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前我一直自認英文還不錯,沒想到面臨第一次轉職想要進入外商時,才發現原來我的英文沒有想像中的好,尤其是準備英文面試時,才發現自己的口說真的是超卡。整個口說過程就是一直在那痾痾啊啊的,我講得很痛苦,聽的人也很痛苦 😩 

好在還有一點危機意識,因此開始了線上口說家教之旅。今天這篇文章會分享我實際購買Etalking課程的學習心得,從品牌介紹、選擇原因、適合對象、操作流程、講師品質、顧問服務、整體心得。

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看下去吧!

訪間的英文口說課程多會提供試聽的服務,我也是在試聽多個課程後,最後報名Etalking的課程。因此強烈建議一定要先去報名免費試聽,藉此感受顧問、講師和上課的感受是不是合適你的需求唷!

888.JPG

 

 

購買合約區間與學習動機

1. 合約期間:2020.05 - 2022.05

2. 學習動機:有出國讀書的打算,希望可以藉此把自己的口說練得更順暢,免得到國外全英文的環境難以生存。

3. 個人背景:多益金色證書860分,雅思口說7.5,平時工作會使用到英文書信及偶爾會與國外同是進行會議溝通。

 

👉 品牌介紹

擷取至官網介紹:Etalking 是目前業界唯一確認落實 CEFR (歐洲語言共同能力指標) 標準者,課程級别及教材、師資培訓的等级劃分方式與歐洲語言共同参照框架 (CEFR) 的英語水平分级方式精準對應。主打美加英專業的外籍師資,強調線上學習不只是淪為跟外國人聊天的一個盲點。

 

👍 選擇原因

1. 顧問專業:顧問會花很多時間確認你的學習目標,也不會要你一次買很多課程,而是依照需求去建議購買的堂數。也很強調不適只是單純聊天,而是希望真的能透過課程,把口說能力往上提升。

2. 講師專業:整體來講遇到的老師都很專業,也會適時的糾正我的架構、發音或文法。每個老師著重的點都不太一樣,但多數遇到的老師燈會依照你的回答給予回饋,但也不會到每個字都糾正的程度。

3. 學習系統:Etalking是用WebEx進行學習,每堂課都會錄影供課後複習,整體使用上的流暢度還不錯,雖然有遇過幾次系統出包,但Etalking的技術團段都能很快的修復,不至於影響課程。

4. 授課形式多元:有時候一直上課會有疲乏的情況,Etalking除了一般的一對一和小班制的課程,還有提供類似短演講的課程讓你可以運用點數報名。有時候如果只是單純想放鬆,也是不錯的選擇。

 

👥 適合對象

  1.  有一定經濟能力,且自主性高的人
  2.  希望能持續在英文口說上有進步,而非單純想找人閒聊
  3.  願意花時間去善用課程側錄影片複習

 

💡 綜合評估

🆗 優勢

  1. 能力採國際標準,有一定可信度
  2. 小班制的學員能力水平一致,不會有程度落差過大的問題
  3. 講師多來自美加、歐洲和南非地區,整體的口音和我們習慣的英語發音相近
  4. 課程有側錄和回饋機制,方便複習
  5. 課程預約平台操作簡易,支援手機上課,且問題排除速度迅速
  6. 小班制/一對一課程提供12小時免費取消機制,大會堂或選修課程提供24小時前免費取消,給予一定彈性

🆖 限制

  1.  無法指定老師,且小班制的學習成效會受當天課程人數影響
  2.  小班制/一對一課程時段非24小時(每週14:00-23:45,23:00-23:45只開放小班制課程預約),且一定要在24小時前預約課程
  3.  單堂課程費用,尤其是一對一課程相較其他主打菲籍外師的平台高
  4.  請假的使用數量有限,購買100堂課學員,請假次數以5次為限,超過視同上課,自動扣堂數,以此類推。

 

💰 購買流程

1. 體驗課程:在網路上填寫免費體驗課程申請後,會有顧問主動聯繫了解你的學習動機、目的跟期待。過程中顧問一直強調不希望我報名課程只是單純想要維持語感,還希望能夠有更積極的能力提升。當下都覺得顧問比我還想要我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向上一層樓 (慚愧)。顧問了解完需求後,就會安排一場約20分鐘的英文能力分級。

2. 程度分級:Etalking是採國 CEFR分級,評估的過程會分成筆試和口說。筆試比較偏向是考文法的選擇題判斷,口說則會安排一位講師進行,整個口說課程我覺得比較偏向是閒聊,透過閒聊的過程了解你的用字、架構、文法和流暢度。我當時剛考完雅思口說在等級7的情況下,最後結果是B2,算是可以日常溝通,但在用字和架構上還有加強空間的等級。顧問也有說如果後續升到C1就會偏向是專業領域討論的層級。因此先建議我從B2開始。

擷取.JPG

3. 確認合約:等你完成測驗後,顧問會立刻告知程度落點,然後就跟你討論購買課程後建議的練習頻率。如果有意願購買,就會進一步跟你確認購買的堂數跟使用期限,通常是買越多單堂課的價格會越便宜。刷信用卡的話可以設定分期。那時候剛好遇到疫情,搭上活動,因此有再多贈送不少點數,換算下來,單堂課程的費用就更低了。

4. 系統操作:整個後台的操作很直覺簡單,屬於無痛上手,主要會使用課程劃位和學習記錄這兩個。

 

🧠 課程劃分與種類

每一堂課統一是45分鐘,選課方式是以點數使用的方式進行。不同種類的課程會消耗不同數量的點數。

1. 自由課程:小班制(6人內)或一對一課程,直接選擇要預約上課的時段就好,講師和上課主題會由Etalking安排。若選擇小班制,系統將相同等級的人分在同一班,確保課程的學員能力相似。大多數時候我都會選擇小班制,一來是因為只會消耗1個點數比較省錢外,大部分的時候都會是2-4人居多,很偶爾才會到5人以上。因此課程的口說練習也還算足夠。而且有時候幸運的話,也會遇到只有我一個學員的狀況,瞬間覺得賺到!個人覺得小班制的課程,4人算是極限,基本上4人以上能開口的機會就會非常少,因此我在初期會嘗試多個時段,看哪個時段的人比較少,盡量安排那個時段的課程。

2. 選修課程:跟自由課程不同的是一開始就會告知課程主題和課程時間,以商用英文或文法主題居多,一樣是採小班制,可以清楚看到目前課程的報名人數。但無法確保學員的程度是在同樣等級,因此會有學員程度落差的風險。加上每次我有興趣的課程,都是5-6人報名,因此我還沒真的上過選修課程。

3. 大會堂:和前面兩種課程最大的不同是你不會有口說練習機會,一樣會在事前公告課程主題和課程時間,課程中會由老師來主導,基本上就像是聽小型演講的感覺,中間會用聊天室做簡單的互動。如果只是單純對於某個議題有興趣,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77.JPG

學習紀錄:包含已預約課程和歷史課程兩個分頁

  • 已預約課程:顯示即將開始的課程,自由課程會在約上課前一天顯示當天課程的講師和主題,課程教材會在課前1小時開放預習。若想要取消或請假,也可以在這邊操作。
  • 歷史課程:顯示過去上過的課程,點選後可以填寫講師回饋,也可以在這邊看到當天的側錄影片和講師對你的回饋。

 

👩‍🏫 講師品質

一開始會因為無法選擇講師而有點擔心講師品質不一,但上了快100堂課後,目前遇到的講師都很專業。當然每一位講師在教學的風格上會有些差異,像是有些老師習慣直接上課,有些則習慣一開始先寒暄;有些老師會強調發音,有些則是會花比較多時間看整個句子結構。但整體來講,沒有另外感到特別無法適應的風格,若真的有覺得不妥的老師,也可以請顧問之後幫你避開這些老師。

另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大多數的老師其實並不只是著重在你的「口說」,更多時候也會希望你能發表更多的想法,甚至提出不同的意見。我很認同語言是拿來闡述想法的工具,除了有正確的發音和完美的句子架構外,講話的內容也很重要,是否具備思考分析能力是更重要的。在學生人數不多的情況下,即使你延伸想法,大部分的老師都很樂意跟你做更深入的討論。

最後,每堂課程結束都可以對於老師進行評比,且老師也都會在課程結束後提供他的回饋和整體建議(如下圖),算是一個蠻好的互相回饋機制。讓你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哪個地方可以更好。

66.JPG

 

👨‍💼 顧問服務

一開始在跟顧問接洽時,就有感受到顧問的專業度。其中覺得最有感的是,顧問有提到普遍我們覺得口說卡卡不流利,很多時候並非我們真的英文不好,其實主要是因為我們缺少了用英文討論這些主題的經驗,而Etalking的課程就是幫你建立討論這些主題的經驗,未來如果又討論到相似主題,你就可以很快地知道可以講些甚麼。真的覺得很有道理,確實英文口說除了一班的發音和文法以外,腦中是否有相關的資料庫也很重要。就跟我們用母語討論不熟悉的主題也會很卡頓,但多談論幾次整個口說的品質就會提升很多。

開始上課之後,一開始顧問也會花蠻多時間了解我的上課情況,像是老師的品質或是整體的建議。不會讓你覺得繳了錢人就消失,而是持續有在關注你的學習狀況。另外Etalking的Line群組也會很貼心的在你上課前發訊息提醒你要上課,若在課程中遇到技術問題,Etalking的技術團隊也會很快地協助你解決。

 

👏 整體心得

整體上了一半的課程,感覺的到Etalking的顧問和講師都很認真在協助學員進步,也能感受到Etalking有持續在硬體設備上做改版和優化。不能說學習是沒有壓力的,課程中還是會有一定的強度,尤其是遇到很少接觸的主題就會更困難。之前有次遇到在講太空研究,教材超多單字我看不懂,對於這類型的主題也沒研究,真的很難發表意見。但就像之前顧問提到的,每次的課程都是在累積自己的資料庫,也許未來若遇到熱愛太空研究的朋友,就可以搭上幾句話。

課程中老師也會視你的狀況給予你鼓勵,不至於讓你太挫折。若你希望自己可以在口說上有一定的能力提升,除了單純增加單字量以外,也能做到真正的「溝通」,也有一些預算的話,Etalking會是不錯的選擇。相反的,如果你只是想要找人閒聊,Etalking可能會對你來講太嚴肅。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想要尋找英文口說線上家教的人有幫助,有興趣的話,強烈建議先從報名免費體驗課程開始唷!

arrow
arrow

    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