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從學校畢業開始在竹科開始我的職場菜鳥人生時,就像劉姥姥進入大觀園,甚麼東西都覺得有趣。但工作趨於穩定和平淡,就會開始無聊沒事做,也因此養成了不定期搜尋網路自學資源的習慣,當時的線上課程不多,且行事比較死板,因此即使有註冊了幾門課但最終都沒有完成(完全是捕魚曬網 😩

不過到了近期,線上學習的發展開始成熟,且越來越多人習慣在工作後學習新東西,加上疫情關係,整個線上學習的需求大爆棚。我也是在這時候開始在Hahow購買線上課程。本篇文章會分享我這3年來實際使用Hahow的心得,包含Hahow介紹、課程挑選、課程品質、整體心得。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看下去吧!

👉 品牌介紹 - 我都念Hahow,你念什麼

說實在的,第一次看到這個網站我還以為是念HowHow,還一度以為HowHow不愧是葉配之神,葉配到一家公司都用他來當名字 🤣

後來才發現Hahow這個名字背後是有意義的,他的發音是台語的學校(ㄏㄚˇ ㄏㄠ)的意思,走的是線上課程募資的平台概念。簡單來講就是講師要開課之前,可以先透過群眾募資來了解市場對於課程主題的熱度,消費者也可以透過參與募資來取得比較優惠的課程價格,並成為第一批給予課程評價的族群,透過口碑行銷來帶動後續課程的購買力。目前Hahow已經是台灣最大的線上學習平台,裡面的主題包羅萬象,從工程語言、語言學習到心靈成長課程都有,盡可能地滿足大眾對於各種主題的學習需求,也很好的體現所有的知識都是有價值的這件事。

有鑑於Hahow的使用介面真的太平易近人到一個過頭,我主要針對課程挑選這塊做討論。

👉 課程挑選篇

  1. 有特定學習目標:直接到探索課程選擇你有興趣的主題就可以找到對應的學習主題,或者直接透過關鍵字來搜尋。
  2. 無特定學習目標:透過下拉頁面,會看到近期的精選、熱門和最新課程。另外Hahow也會依照註冊時填寫的個人興趣去推薦課程。可以先從首頁上的課程找看看是否有合適的課程。

在正式購買課程前,我通常會透過「試看」和「學員評價」來增加遇到命定課程的機會。

🧞‍♂️ 有試看有保佑

在購買課程時一定要先試看!每個課程都會有課程介紹影片和至少一個課程單元試看的功能,有些課程介紹影片乍看之下超級吸睛,但有時候你點進去試看之後就會瞬間被滅火。但相反的,我也常遇到有些課程介紹中規中矩,但試看完就會在內心尖叫「這就是我在找的課程!!!」因此,在購買前除了看課程介紹以外,一定要試看,試看時我通常會評估以下幾個項目:

  1. 講師講述風格:我個人偏好講師能透過多舉例,或是透過有架構性的內容來闡述課程主題,來幫助我理解課程內容。
  2. 課程整體節奏:課程整體節奏端看學習者的程度,如果對於課程內容已經有概念,就不希望一直圍繞理論,相反的,如果我是這方面的新手,我就會偏好講師一步一步帶著我理解。
  3. 課程內容深度:這和上一點有些雷同,我會透過試看的影片去評估這個課程在每個主題大概會講多深,像是TALK SMART!打造更有深度的英語口說這門課,就可以從他的試看影片中看到他在每個句型的單元一和二會怎麼進行的,藉此就評斷這個課程在教每個句型的深淺程度。
  4. 課程嗜睡程度:線上課程通常一不小心就會開始恍神,因此畫面若沒有適時的動畫,或是人物和投影片的切轉,真的很難維持注意力。也可以在試看過程中評估自己是否都能無痛的完成每個單元,還是你看到一半就開始不耐煩甚至恍神,來了解這個課程是否適合你。

😈 魔鬼藏在課程評價中

有些時候你有興趣的課程百百種,不太可能每個課程都一一點進去試看,這時候針對已經結束群眾募資的課程,就可以去參考學員評價和報名人數。其中我會特別留意評價低的學員回饋,通常線上課程如果不要做得太隨便,基本上是不會低於4顆星,因此如果有課程評價過低,通常就會特別留意學員的低分原因是不是也是我很重視的項目。相同的,針對滿分的評分,我一樣會去看大家回覆的優點是甚麼,盡量找看起來「真實」的留言,像是有特別指出課程的優點或整體的收穫,而不是只是留得很棒的課程,相較之下,前者會有較多參考價值。

👉課程品質篇

基本上遵循上面的挑選技巧後,很難會遇到不合適的課程。我會透過分享3門實際上課心得的一句話總結、適合/不適合對象、推薦指數、課程架構及課程心得來說明我推薦這些課程的原因。

英文實用句型懶人包 - TALK SMART!打造更有深度的英語口說

圖片1.png

  • ✍️ 一句話總結:上完課你連作夢都會記得的10個實用英文句型
  • 🆗 適合對象:有基礎英文日常對話能力,但總覺得自己講的內容很單調,重複性高。
  • 🆖 不適合對象:想要學習單字、文法或是看線上課程習慣直接跳過練習階段。
  • ⭐️ 推薦指數(滿分5分):⭐️⭐️⭐️⭐️
  • ❤️️ 課程架構:10個句型+7整合單元+3份作業,每個句型會拆分成3個單元:說明句型&覆誦練習、6個職場情境運用練習、6個生活情境運用練習。課程會採漸進式,慢慢堆疊課程內容,學習如何使用多個句型。例如:第一個句型,會在後面第二個句型中重複出現,讓你能就相同情境延續之前學的句型,並加入新學到的句型。
  • 👏 整體心得:這門課程非常適合像我這種不擅長記憶的人,我永遠記得我單字書翻開的第一個字Abandon如何精準預知我背單字的結果 😭 。如果真的有踏實地跟著老師一起進行句型覆誦練習,也有跟著思考不同情境下要怎麼講這句話,真的會讓你上完課後,對這些句型非常熟悉。也許乍看之下這個課程不過就是教10個句型,可能一篇文章10分鐘就讀完,但課程的重點是讓你在近半小時的課程,一起張開嘴巴練習和思考,透過反覆練習才能真的了解這些句子的用法,而且每次教新的句型,也會把先前學過的句型繼續拿來使用,達到復習的效果。整體來講只要你能耐得住性子,確實跟著老師的節奏練習,真的會收穫良多!

 

開發你的英文腦 - 用「英文邏輯」溝通說服!職場、生活都適用

圖片3.png

  • ✍️ 一句話總結:進階的英文溝通技巧,用英文邏輯說服他人
  • 🆗 適合對象:有中礎英文日常對話能力,但總是覺得別人好像有聽沒有懂,或者很難精準表達自己的想法。
  • 🆖 不適合對象:單純想要學習單字、文法或是句型。
  • ⭐️ 推薦指數(滿分5分):⭐️⭐️⭐️⭐️
  • ❤️️ 課程架構:5種情境+38 單元+2份作業,前面4個章節偏向是講概念和架構,後面則會利用5種常見的職場、生活、感情的情境來作為練習套用英文邏輯進行溝通與說服。
  • 👏 整體心得:這門課和其他英語學習的線上課程最大的不同是課程著重在口說最前頭的思考脈絡,我認為這是學習口說最重要但卻也是最多人忽略的一塊。很多時候我們會很直覺地認為只要把我們想的內容用另一種語言講出來,因此會花很多時間在背單字、文法跟句型,卻忽略了口說不是單純的中翻英。這是我後來在職場上接觸到更多英文精通或是本身英文是母語的同事的感想,很多時候他們講的英文就是很淺顯易懂,每個單字都聽得懂,但換作是我,卻很難像他們那樣去表達,常常會陷入一定要一個蘿蔔一個坑,逐字翻譯的死胡同。這門課程講師很清楚的說明英文在溝通說服的思考邏輯架構,接著透過多種情境案例來一一說明該如何套用這些架構。因為課程是著重在語言邏輯思考,因此建議要有至少中階的日常對話能力比較能夠消化課程內容。另外,英語的邏輯思考真的和中文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即使課程有把架構說得很清楚,實際上還是要透過自己額外花時間去有意識地提醒和練習才能有較多收穫。

 

每天15分鐘無痛學習資訊設計 - 讓圖不只是好看的-資訊設計思考力!

圖片4.png

  • 一句話總結:圖文不符強大的動畫設計能力,讓你無痛搞懂資訊設計在幹嘛
  • 適合對象:想了解資訊設計以及如何更好的透過圖表等工具將龐大的資料淬鍊成易懂的有用資訊
  • 不適合對象:屬於入門課程,如果已經是資訊設計或行銷領域的高手可能會覺得內容不夠深入
  • 推薦指數(滿分5分): ⭐️ ⭐️ ⭐️ ⭐️⭐️
  • 課程架構:54單元+1份作業,前面13個單元偏向是講資訊設計的整體概念和架構,後面則會各利用7個單元去詳細說明簡報、懶人包、互動式載體(互動遊戲)、動態影像(影片)的製作新法並實際將實際的產出流程和狀況呈現出來,最後的單元則偏向工具技巧的分享。
  • 整體心得:這算是過往購買的線上課程中,畫面呈現最活潑豐富的課程。課程將抽象、實務的觀念拆解放入課程中,協助學員能了解表達資訊的常見手法與觀念。針對常見的資訊設計素材,很貼心的直接把實際上的討論過程拍成影片模擬各種專案進行方式,非常有帶入感,適合所有資訊設計小白,課程涵蓋面向廣,每天利用短短15分鐘的時間,就能有架構的瞭解多種資訊設計的素材製作流程與要點。

 

整體心得篇

整體使用Hahow課程平台的心得可以歸納出以下優點和使用提醒和缺點:

優點

  1. 真 無痛上手:課程平台操作簡易,上手速度飛快
  2. 提供試看服務,有合適再購買:提供課程介紹和課程試看服務,大幅降低踩雷機率
  3. 講師一直都在:多數課程學員的問題,都能得到講師的回覆,較少有講師上架完課程就神隱的狀況
  4. Hahow Point回饋機制:除了購買課程會贈送Hahow Point可以在購買課程時折抵相對應的金額外,平台很常作活動,可以趁著活動快速累積Hahow Point
  5. 課程主題超乎想像:涵蓋的主題範圍廣泛,可以滿足你各種自學的需求

使用提醒&缺點

  1. 以廣度為主,較缺少深度:可能受到課程希望能吸引盡可能多的學員,大部分的課程沒辦法到很深入,課程的深入程度,還是不及坊間專業協會辦理的課程講座。因此平台的課程比較適合想要了解特定主題的新手,先用相對低額的費用購買課程,確認對於這個主題有興趣之後,再去尋找其他進階的學習資源。也能省去一次購買系列課程的高額費用。
  2. 講師的專業仰賴市場機制:Hahow是線上課程募資平台,多數講師本身都有一定的社群影響力,但並非所有有影響力的人都適合當講師,因此購買前一定要試看,避免和預期不符。

最後希望看完這篇文章會讓你覺得有所收穫,就從今天起,踏出自學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雪梨 的頭像
    雪梨

    雪梨日常

    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